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我們Us 沒有後來,只有揮之不去的陰影


  【我們】Us    2019.3.22台灣上映
    女主角雅德蕾德(露琵塔·尼詠歐 飾)小時候在海灘遊樂園和父母走散,進入一個充滿鏡子的屋子後看見驚人的事情......長大後的雅德蕾德和丈夫蓋博(溫斯頓·杜克 飾)帶著女兒瑟拉和兒子傑森返回家鄉,再次來到令她熟悉又恐懼的海灘。晚上雅德蕾德向蓋博要求盡快離開時,家中突然停電,同時外面站著四位和他們相似的一家人。



    【我們】是【逃出絕命鎮】(Get Out)導演喬登‧皮爾(Jordan Peele)執導的第二部電影作品,營造緊張壓抑氣氛的功力依舊一絕,光是音樂的出現就讓人坐立難安;劇情前期推展比【逃出絕命鎮】快上許多,從開頭就試圖創造出怪談之感。艾莉以前就覺得「剪刀」是很適合在恐怖片製造恐懼的工具,【我們】也確實在沒有過度血腥暴力(至少沒直接呈現在鏡頭前)的尺度下掌握到位。
   除了導演喬登‧皮爾的氣氛營造功力,【我們】表現最驚人的莫過於飾演女主角的露琵塔·尼詠歐(Lupita Nyong'o),不僅成功飾演出令人驚恐的「影子」,也讓人感受到雅德蕾德越來越詭譎的轉變。這種本尊和影子的對立多少會想到張藝謀導演的【影】,但電影類型不同,呈現方式也各有春秋。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是他們不能逃脫的。他們必向我哀求,我卻不聽。」──耶利米書11章11節
    已經看過【我們】的人可能會納悶片中一直出現的「耶利米書11章11節」是什麼?它是出自聖經舊約裡一位名為「耶利米」的先知,他生於西元前655年,由於當時以色列人開始拜偶像,於是上帝耶和華透過耶利米預言了猶大國即將滅亡的命運,之後也在西元前586年目睹國家被巴比倫國王尼布甲尼薩占領,因此流淚寫下了《耶利米哀歌》,也被稱為「流淚的先知」。
    《耶利米書》這段經文表達了一個「末世」與「審判」的來臨,耶利米時代由於以色列人不再信仰帶領他們出埃及的上帝,轉身祭拜其他偶像神明,直到強大的新巴比倫王國軍隊來襲時,他們才回心轉意尋求上帝則為時已晚;【我們】電影前段大女兒瑟拉玩笑似的吐槽「現在沒有人會在意世界末日了。」而在許多講述末日災難的作品題材中,浩劫的出現往往起因於人類種下的惡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