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漫威超級英雄史詩2023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  2019.4.24台灣上映
    2018年復仇者聯盟與薩諾斯一戰之後,地球甚至全宇宙的生物被抹除一半,聯盟剩下美國隊長、雷神索爾、黑寡婦、浩克、戰爭機器與火箭浣熊,遠在太空的鋼鐵人和薩諾斯之女涅布拉,以及收到尼克福瑞通知而來的驚奇隊長。經過五年後蟻人突然出現並告知他們可以扭轉一切的關鍵,為了消失的人們,他們決定凝聚最後的力量放手一搏。

歷經11年、21部電影而成的超級英雄史詩
    從2008年上映的【鋼鐵人】(Ironman)開啟漫威電影宇宙(MCU),往後推出的系列作品雖然評價不一,卻成為從骨灰級粉絲到一般偶爾進影院放鬆的觀眾首選。【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做為第22部帶有「大完結」用意的電影,必然有很多呼應前面21部作品的劇情安排,不論是熱愛原著漫畫或擁有「漫威情懷」的粉絲們都會得到滿滿驚喜~至於一般觀眾若「看完」這部電影而開始對漫威超級英雄系列有興趣的話,與其直接去網路找幾分鐘跟你說完一部電影,不妨利用空閒時補看一兩部,試著與其中的英雄一起經歷與成長,感受會全然不同。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著重於六位創始元老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浩克、黑寡婦和鷹眼,以下稍微回顧他們在電影中的特色與艾莉對他們的看法,想補看的朋友可以參考喔!

鋼鐵人 東尼‧史塔克 (小勞勃‧道尼 飾演)
出現過的電影:鋼鐵人1-3、無敵浩克(片尾片段)、美國隊長3、蜘蛛人:返校日、復仇者聯盟1-4。
    集天才、發明家、億萬富翁與花花公子(這點跟小辣椒安定下來後就不是了)於一身的東尼,看他出現過的集數就知道這角色的重要性與刻劃程度,其父親霍華‧史塔克是著名的科學家兼企業家,但因為忙碌於發明與神盾局的公務而和東尼聚少離多,加上彼此都不善表達內心而漸行漸遠,但本質上東尼一直想得到父親的認同與愛,在透過與神盾局的接觸逐漸瞭解父親內心對他的期望。
    十部電影讓東尼‧史塔克從一個不把一切放在眼裡的天之驕子,一步步開始去在乎並試著保護身邊的人事物,學會放下自負去顧全大局,甚至願意犧牲自己。但由於不擅長人際溝通與表達內心想法,常常讓別人包括戀人立場的小辣椒和他產生誤會,而與美國隊長截然不同的思維與行事作風導致彼此時常衝突,東尼固執用自己的方式去保護對方而顯得專制的部分足見於他和蜘蛛人的互動。
    小辣椒留下東尼第一個製造出來的弧形反應爐,標示上「東尼‧史塔克有一顆真正的心」,或許過往父母的逝去讓他失去得到認同的機會,直到歷劫歸來讓他對於生命有嶄新的定義,運用他的天賦與能力,讓父母一生致力保衛的這個世界可以更好。
美國隊長 史蒂夫‧羅傑斯(克里斯‧伊凡 飾演)
出現過的電影:美國隊長1-3、雷神索爾2、蟻人(片尾片段)、蜘蛛人:返校日、驚奇隊長(片尾片段)、復仇者聯盟1-4。
    二次大戰時期一名夢想投入軍戎為國效力的年輕人,但天生極差的體質與疾病纏身使史蒂夫一直無法如願,直到欣賞他愛國熱忱的艾斯金博士幫助他進入軍中,遇見了美麗又堅強的英國女特務佩姬‧卡特。史蒂夫注射「超級士兵血清」之後成功活下來並擁有超乎常人的體能,也透過他努力立下戰功而成為帶領美國勝利的精神象徵,為了阻止紅骷髏的計畫而墜機冰川,冷凍了70年後被神盾局發現而救活,醒來卻發現眼前一切已非他所熟悉的年代。
    美國隊長雖然沒有鋼鐵人的才智與雷神索爾的神力,但在團隊士氣低落時,他永遠是冷靜且讓人信服的存在。失去從小到大的好友巴奇與錯過和佩姬約定的一場舞成為美國隊長畢生的遺憾,復仇者聯盟成為他在現代唯一的歸宿。不論是在二戰時期代表美國軍方,還是來到現代為神盾局徵召,最後美國隊長發現唯一能相信的還是自己與夥伴,不願復仇者聯盟成為政府或任何單位利用的打手,這也是導致英雄內戰分裂成兩派的原因。
    美國隊長在原著漫畫中曾一度被描寫成宿敵「九頭蛇」組織下的一員,他說的一句「九頭蛇萬歲」造成當時美漫界的轟動,但後續劇情揭露了其實是被植入錯誤的記憶所致。
雷神 索爾(克里斯‧漢斯沃 飾演)
出現過的電影:雷神索爾1-3、奇異博士(片尾片段)、復仇者聯盟1-4。
    北歐神話中的神祇,父親為掌管九界之王奧丁,由於奧丁從索爾和弟弟洛基小時候就告訴他們憑實力來爭取王位,最後索爾成為被雷神之錘妙爾尼爾認定的主人,強大的戰鬥力讓他受到家族與阿斯嘉人民的擁護,也在洛基心中種下妒恨的種子。由於索爾過於蠻幹,做事不顧後果而被奧丁剝奪神力,丟到地球去反省,洛基便乘機阻撓索爾回神域,最後索爾雖然重新尋回神力,卻和洛基關係徹底破裂,甚至一度導致紐約陷入外星人全面入侵的大危機。
    在電影【雷神索爾】一、二部中,索爾的人物設定較為乏味,轉折又過於突兀,到第三部【雷神索爾:諸神黃昏】導演換為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風格大改走向輕鬆趣味,索爾也顯露了個人的特色。索爾過往逞凶鬥狠且力量至上,完全不顧他人感受,在經歷家族的分崩離析,以及透過科學家珍‧佛斯特和艾瑞克·賽維格與地球產生情感連結,他逐漸著重於守衛阿斯嘉與地球的人民,而非一味追求個人的勝利,但薩諾斯彈指事件又將他建立起來的夢想擊潰。
    索爾的雷神之錘唯有其認可之人才能舉起並使用,在原著漫畫中美國隊長和黑寡婦等等都曾經舉起過雷神之錘,電影中則是幻視和死神海拉,美國隊長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有一秒晃動了錘子。
黑寡婦 娜塔莎·羅曼諾夫(史嘉蕾·喬韓森 飾演)
出現過的電影:鋼鐵人2、美國隊長2-3、驚奇隊長(片尾片段)、復仇者聯盟1-4。
    娜塔莎過去是蘇聯的間諜,從小接受嚴苛的訓練,擁有卓越的體技與偵查能力,神盾局派遣鷹眼去追緝她,後來卻讓她成為神盾局的特務之一。在鋼鐵人見過神盾局長尼克‧福瑞後,娜塔莎受命進入史塔克工業臥底,對東尼‧史塔克做精神評估。
    黑寡婦在電影中有些尷尬的立場,看過漫威系列作的觀眾會感覺她和鷹眼、鋼鐵人、美國隊長及浩克都有過曖昧,但在個性差異極大的幾位元老中,娜塔莎反而成為一種和緩的存在,不斷試圖平衡對立衝突的情況,追求對全體最大的利益。在許多人之中對娜塔莎影響最大的人即是有過救命之恩的鷹眼,讓她從一名冷血的殺手感受到人性的溫度。
浩克 布魯斯‧班納(馬克‧盧法洛 飾演)
出現過的電影:無敵浩克(不同演員)、鋼鐵人3、雷神索爾3、驚奇隊長(片尾片段)、復仇者聯盟1-4。
    2008年【無敵浩克】由艾德華·諾頓飾演布魯斯‧班納,後來【復仇者聯盟】開始改由馬克‧盧法洛飾演。班納和鋼鐵人東尼‧史塔克都是頂尖的科學家,研究伽瑪射線的專家,在實驗中照射到伽瑪射線導致身體產生變異,當情緒憤怒時會變成無法控制、破壞力極強的「浩克」。【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中透過和黑寡婦的互動能讓浩克轉換回班納,也因此和黑寡婦發展出感情,但因浩克在擊退奧創後離開聯盟讓這段感情無疾而終。
鷹眼 克林特·巴頓(傑瑞米‧雷納 飾演)
出現過的電影:雷神索爾、美國隊長3、復仇者聯盟1-2、4。
    神盾局的神射手,與妻子育有三名兒女,由於曾被洛基用心靈寶石控制過心智而更加謹慎,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引導過緋紅女巫而使後者對聯盟產生信任感。
    出場次數較其他元老少很多,個性表現一直都很沉穩可靠,和黑寡婦有極佳的默契,是個愛家好男人,鷹眼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終於)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喜歡鷹眼的粉絲們千萬別錯過囉!
    「犧牲」在人看來需要很大的勇氣,尤其是選擇為了自己以外的人事物所付出的犧牲,如果你一人可以換取許多家庭的圓滿,但卻是犧牲了你自己的幸福,有多少人會願意如此做?但對英雄與聖哲來說,他們既然為世界而活,當然也願意為世界而死,死亡只是旅程的一部分,但希望所有的犧牲都能讓理念付諸實現。

    感謝最愛的鋼鐵人和漫威陪伴艾莉走過這11年,期待下一階段嶄新的啟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