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蜘蛛人:離家日 即使死亡也仍然是英雄

【蜘蛛人:離家日】Spider-Man: Far From Home  2019.7.3台灣上映
    蜘蛛人彼得‧帕克前往歐洲校外旅行,過程中遭遇元素系強敵的攻擊,無力還手之際被「神秘法師」昆汀‧貝克救援,前神盾局長尼克‧福瑞也找上彼得協助神秘法師擊退元素眾,雖然彼得對於鋼鐵人東尼‧史塔克死亡一事仍無法走出傷痛,但接踵而來的危機迫使他肩負起責任,一邊保護師長同學,一邊與神祕法師對抗強大的敵人。

經歷死亡與失去,軟弱之後更加堅強的蜘蛛人
    在前兩代蜘蛛人電影作品中,班叔的死亡是影響彼得‧帕克成為蜘蛛人打擊犯罪的關鍵,在這部湯姆‧赫蘭德(Tom Holland)版本的蜘蛛人則由鋼鐵人東尼‧史塔克替代班叔的角色,他們從【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蜘蛛人:返校日】到【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和【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奠定了亦師亦友的深刻情誼,甚至演員湯姆說在【鋼鐵人2】當中被東尼救下的面具小男孩就是彼得‧帕克,因此鋼鐵人的死亡對這代蜘蛛人影響甚鉅。
    個人覺得【蜘蛛人:離家日】彼得‧帕克和【鋼鐵人3】東尼‧史塔克有相似的歷程,他們都感受到自身能力的不足,東尼害怕再次來臨的危機會讓他們無法抵禦;彼得無法相信自己能承擔他人尤其是來自東尼的期望。但即使想法極度負面且低潮的情況下,他們依然無法對世界危機坐視不管,即使被打倒了仍會再站起,搞砸了就想盡辦法去救回來,在痛苦不被理解的情況下,仍然全力去完成對他們而言應盡之事,內心蛻變愈加強大的凡人英雄。
    面對身邊的人逝去,尤其是自己很重視的人,每個人面對的方式不同。悲傷或許會日漸趨於平靜,但那終究會是一輩子難過的回憶,即使逝者自身做好死亡的準備,但人永遠準備不了接受他人的離開。在一般人的立場自然希望你早些走出傷痛,回歸日常生活,可是唯有自己知道自己痛的程度有多深刻。
    彼得的蜘蛛感應失靈,急切地想向心儀的對象告白,希望拯救世界的重責大任能交給其他強大的超級英雄,想在一連串的世界級戰役之後喘口氣,努力不去想東尼的離世,但這些逃避並無法解開他的心結......【蜘蛛人:返校日】彼得被坍塌的建築壓住感到絕望,但想到東尼對他說的話,進而竭盡全力掙脫了自認為無法脫離的困境;【蜘蛛人:離家日】直到彼得願意相信並努力去做到東尼對他的期待,相信必須由他挺身而出去保衛朋友與這世界,平凡的蜘蛛人做到了自己以為絕對做不到的事。
    【蜘蛛人:離家日】在台灣這次沒有按照以往領先全球上映還真有些意外,害艾莉看了不少劇透與負評之後還有些擔心會很「致鬱」,但看完之後反倒對於彼得的蛻變很感動,蜘蛛人在每一部電影中都有所變化,而他和東尼‧史塔克的關係讓人看到復仇者聯盟中最完整的角色互動與成長曲線,兩者相映成輝,不論是鋼鐵人還是蜘蛛人都是獨一無二,不可取代。
    對於湯姆‧赫蘭德版本蜘蛛人的感情戲還滿喜歡的,雖然不知道彼得怎麼就突然喜歡上MJ?但兩者的個性設定與角色互動很可愛,希望能保持這樣,別讓超級英雄片變成俗濫愛情片就好XD
    【蜘蛛人:離家日】有兩個片尾片段,國際慣例就是要等到幕後名單跑完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