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李安動作新片【雙子殺手】真有這麼......嗎?對電影的雜談碎碎念



【雙子殺手】Gemini Man  2019.10.23台灣上映
美國國安局特務亨利即將退休之際,接連發現自己被監視以及殺手埋伏,又在逃亡過程遭遇與自己樣貌神似卻更年輕強大的「小克」。為了不成為待宰羔羊,亨利與女特務丹妮攜手對抗殺手,並且勢必與小克正面對決以了結一切錯誤的根源。




    首先真心感謝李安導演讓艾莉終於鼓起走進IMAX 3D的勇氣,因為曾經歷過一些不良的3D觀影體驗,導致本人一直很不喜歡去影院看3D,但這次媒體沸沸揚揚宣傳著「120幀3D4k技術」的雙子殺手,加上李安導演與威爾史密斯主演,就有種無論如何都想去「眼見為憑」的必要性。再稍微耳聞網路的風聲之後,艾莉和朋友去到花蓮威秀影城時就抱持著「佛系」的心態進入能播放到60幀的IMAX 3D影廳,結果......對於從未看過IMAX 3D的我們來說,都感受到視覺效果的震撼。



   或許如同許多影評人所說高格率畫質相對會放大許多缺點,艾莉看【雙子殺手】時確實有一種一個片段接一個片段的感覺,缺乏了「情緒醞釀」,導致電影後段進入最高潮的情節時,依然覺得自己心境很佛(?)120幀全方位考驗著攝影、演員、特效後製到電影院的播放規格水準,在還未能掌握更高的技術之前勢必會有許多改善空間,但若不是李安導演願意去嘗試挑戰,我們不會知道電影還能如何進步和提升,對像艾莉這種較少機會接觸3D電影的一般人來說,真是前所未有的觀影體驗,只有親自進入影院才會明白,甚至還會非常好奇若能看到完整投影出120幀的視覺效果又會是如何的境界~可能有一天我們不會只是坐著,而是能走進電影裡也不一定!



    說個題外話,近期媒體也不斷炒作名導對於漫威超級英雄系列電影的評論,而漫威相關參與演員或幕後人員如何回應等等,其實每個人對於一個事物的喜愛或是做事的堅持本來、甚至可以說必定是出於「主觀」,不同風格的劇本、導演、演員和劇組等等成就各樣豐富的電影類型,而每個人觀看電影也有各自的喜好和感受,重點是「可以選擇」,不喜歡超級英雄電影的人自然不會去看超級英雄片,不想看愛情電影的人(艾莉本身就是)就連一秒鐘都不願意給愛情片機會,不論如何要看什麼電影、要不要看電影都是「人自己的選擇」。
    今天如果很多人都選擇了這部電影,也不全是因為電影本身,通常還牽涉到宣傳手法、演員魅力到每位觀眾的個性與人際關係諸多因素。像艾莉個人偏好「美」、「情感」且「充滿想像力」的作品,可能因此對於被許多影迷影評推崇的昆汀‧塔倫提諾和克里斯多福‧諾蘭,艾莉一直無法和他們的作品對上頻道XD反而對查克‧施耐德【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覺得感動,如果要選必看的電影會是【美夢成真】(What Dreams May Come),最喜愛的電影角色當然就是陪伴艾莉十多年的「鋼鐵人」了。
    艾莉覺得藝術創作本來就是有無限可能性與潛力,不該侷限於既定的規則,不論是主流還是小眾都只是展現出各類別吸引的族群而已。每個人可以按照各自喜好選擇並分享對作品的感想,因此他人的評論就僅是一個主觀參考,是無法完全等同自己親自觀賞時所得到的感受。

    李安導演當然可以繼續拍他「擅長」的電影方式,但若一個人想要更提升技術或其他層面而付出努力時,作為一個觀眾可以不買單XD但艾莉會很期待未來某天看到李安導演想要做到的電影新領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