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冰雪奇緣2 艾莎真正的解放 你是我一生等待的答案


【冰雪奇緣2】Frozen 2   2019.11.21台灣上映
【冰雪奇緣2】時間點在【冰雪奇緣】的三年後,成為女王的艾莎已能夠成熟掌握冰魔法,卻時常聽見一個聲音呼喚著她,但艾莎出於女王的責任與對妹妹安娜的保護努力無視那聲音,直到來自魔法森林的「魔靈」襲擊艾倫戴爾王國,艾莎、安娜、雪寶、阿克與馴鹿小斯踏上冒險旅程,去尋訪神秘聲音的來源與保護艾倫戴爾王國的方法。


魔法強大的艾莎與內心強大的安娜
    從【冰雪奇緣】系列可以看到艾莎和安娜兩姊妹極為不同的個性,尤其身為長女的艾莎不得不承擔父母的責任和王國子民的期待,總是恐懼自己做不好與傷害別人,因此即使內心渴望自由仍選擇壓抑下來;安娜雖然冒冒失失卻能憑著想做的信念堅持到底,不管多艱難都不會放棄她的目標,雖然沒有法力卻勇往直前的安娜成為艾莎最大的支持。
    【冰雪奇緣2】的結局(一開始就暴雷?)起初感到意外,之後想想卻覺得合情理,如果【冰雪奇緣】主軸是為了解開姊妹之間的心結,【冰雪奇緣2】則是讓艾莎真正擺脫束縛,找到最適合她自由發展的歸處,如同放對位置的齒輪就能運轉起整個世界。
只要我長大~什麼都不奇怪 & 你是我一生等待的答案!請向我顯現
    【冰雪奇緣】最印象深刻的歌曲就是洗腦的〈Let It Go〉,【冰雪奇緣2】也有許多好聽且耐人尋味的歌詞,尤其開心果擔當的雪寶(Olaf)所唱〈When I Am Older〉雖然是在有些搞笑的情況下,但人長大後就無法再以著單純且好奇的內心來看待一切事物還是有些無奈~雪寶總說自己還幼小,卻比人類還認真地思考生命的意義,也總是能透過他的單純提醒大家回歸初心。
    另一首滿喜歡的歌曲可說是引領全片情緒最高點的〈Show Yourself〉,除了反映艾莎一步步接近真相的期待與緊張,面對一生所深切追求的答案,她已經準備好了!艾莎不解為何自己擁有冰魔法,甚至為自己的異於常人感到痛苦(這就必須請去看第一集才能體會了),但其實每個人本來就是與眾不同卻又獨一無二的存在,為何有如此的特質與機遇並不會是純屬巧合。艾莎所追求的是什麼或許看電影的人都有不同的答案,而我們各自在現實人生所追求或想得到的答案,若遇見的機會就在下一刻來臨,你是否預備好要承接那樣的時刻呢?


【Show Yourself】

[Verse 1: Elsa]
Every inch of me is trembling
But not from the cold
Something is familiar
Like a dream I can reach but not quite hold
I can sense you there
Like a friend I've always known
I'm arriving
And it feels like I am home

[Pre-Chorus: Elsa]
I have always been a fortress
Cold secrets deep inside
You have secrets, too
But you don't have to hide

[Chorus 1: Elsa, Siren]
Show yourself
I'm dying to meet you
Show yourself
It's your turn
Are you the one I've been looking for
All of my life?
Show yourself
I'm ready to learn
Ah-ah, ah-ah
Ah-ah, ah-ah-ah

[Verse 2: Elsa]
I've never felt so certain
All my life I've been torn
But I'm here for a reason
Could it be the reason I was born?
I have always been so different
Normal rules did not apply
Is this the day?
Are you the way
I finally find out why?

[Chorus 2: Elsa]
Show yourself
I'm no longer trembling
Here I am
I've come so far
You are the answer I've waited for
All of my life
Oh, show yourself
Let me see who you are

[Bridge: Elsa]
Come to me now
Open your door
Don't make me wait
One moment more
Oh, come to me now
Open your door
Don't make me wait
One moment more

[Verse 3: Choir, Iduna, Elsa]
Where the north wind meets the sea (Ah-ah, ah-ah)
There's a river (Ah-ah, ah-ah)
Full of memory (Memory, memory)
Come, my darling, homeward bound
I am found

[Chorus 3: Elsa & Iduna, Iduna & Choir, Elsa, Choir]
Show yourself
Step into the power
Throw yourself
Into something new
You are the one you've been waiting for
All of my life (All of your life)
Oh, show yourself

[Outro: Elsa, Choir]
Ah-ah, ah-ah
Ah-ah, ah-ah
Ah-ah, ah-ah
Ah-ah, ah-ah
Ah-ah, ah-ah
Ah-ah, ah-ah

(歌詞出處請參考)

努力跟上時代潮流的米老鼠
    迪士尼早期公主系列作品較為單純翻拍製作成動畫電影,在內容上不會和原著故事差太多,主軸放在精美的繪製與經典的歌曲上,後來隨著觀眾對於英雄救美與王子公主故事不再感興趣後,以及各種主義的興起與流行,迪士尼也試著調整當中的故事調性,【小美人魚】、【風中奇緣】、【花木蘭】、【公主與青蛙】與【魔髮奇緣】當中的女性形象開始立體,並展現出女強人的特質。直到【冰雪奇緣】則完全打破過去既定的故事模式,還自我調侃過去迪士尼電影中常出現的公主王子一見鍾情橋段,【無敵破壞王2】裡面更是把觀眾們一直想吐的槽都說出來了XD
    迪士尼真人電影目前以衣服穿很黑但內心很善良、因大大洗白而大獲好評的【黑魔女】系列最為觀眾買單,其他如【美女與野獸】、【阿拉丁】與【獅子王】等等都還不錯,且看接下來【花木蘭】的表現了(抖),但大家可能會更希望【冰雪奇緣3】趕快出來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