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白頭山:半島浩劫】韓國電影再突破 河正宇李秉憲詮釋南北韓愛恨糾葛


【白頭山:半島浩劫】백두산 Ashfall  2019.12.24台灣上映
位於中國與北韓交界的白頭山(長白山)突然火山爆發引起大地震,南北韓都遭受到毀滅性的影響,南韓政府找來地質學家姜奉萊(馬東石飾演)商討如何阻擋白頭山之後更強大的爆發,把即將退役的大尉趙仁昌(河正宇飾演)強行徵召來執行任務,而左右此任務的關鍵就在於北韓書記官李準平(李秉憲飾演)身上。

假如有一天火山爆發......
    白頭山,也是我們常稱的長白山本身就是一座休眠的活火山,就如同台灣陽明山的大屯山也是活火山,因此【白頭山:半島浩劫】是建立在一個很有可能發生的災難事件,電影在開頭幾分鐘就不囉嗦直接滿足觀眾好奇心,讓南北韓瞬間變成世界末日一般的混亂景象,也展現了當中角色神一般的車技與性能極佳的車(誤)
    一般好萊塢式的災難片會展現出人類努力求生的韌性,而韓國因為國情緣故很難不提到政治與中美的關係,也由於不是全球性的災害,其他國家以「友邦」之名阻止南韓政府的自救計畫更顯得諷刺,但不同於河正宇2018年主演的【90分鐘末日倒數】(PMC: 더 벙커)展現的政治驚悚,【白頭山:半島浩劫】相對單純的著重於兩位男主角對於親人的牽絆,以及執行任務遇到的各種波折與時間壓力所製造的緊張感。
南韓人與南韓人眼中的北韓人(這什麼繞口令)
    前面提到的【90分鐘末日倒數】與【白頭山:半島浩劫】都是由南韓人搭配一個北韓人,不禁會想到以前東德與西德的立場,儘管國際上處於緊繃對立的局面,但對於人民來說,或許就是一個住北邊一個住南邊的差異,許多人出生以來都沒機會去正確瞭解對方,而逐漸形成隔閡。對南韓人來說,北韓是充滿暴力與可怕的禁地,但白頭山爆發之後南韓部隊潛入才發現他們也是普通人,一樣努力在災難中求生存,也喝一樣的可樂。
    李秉憲飾演的北韓軍官李準平無疑是全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他是政治迫害下的犧牲品,國家對於他已經沒有任何意義,唯一個牽絆的就是多年不見害怕無法認出的女兒順玉;河正宇飾演的南韓大尉趙仁昌是個極為平凡安逸的人,沒見過什麼大風浪與危機,卻在這國家級的災難中趕鴨子上架去做對他來說不可能做到的事。兩個性格差距極大的人湊在一起必定是火花四起,卻隨著對彼此逐漸的認識與同樣對親人的在乎而化解成見,或許比起國家、民族或地緣關係,人與人之間的問題還是在於是否有願意去理解的心。
    相較於河正宇與李秉憲的線,馬東石飾演的地質教授姜奉萊與裴秀智飾演的趙仁昌之妻這部分張力就比較微弱一些,不過全慧珍飾演的青瓦台要員覺得算是韓國電影少數比較正面的政府形象,她與河正宇2013演出的【恐怖攻擊直播】(더 테러 라이브)也是艾莉個人很推薦的一部政治驚悚片。
    【白頭山:半島浩劫】兩位主角既是淚點,也是笑點擔當,尤其讓河正宇很不好意思稱呼片中妻子叫「Cudy Boody」(台譯:親親寶貝),李秉憲飾演的北韓軍官也因為不知其意也一直跟著叫Cudy Boody,從頭到尾洗腦觀眾的耳朵XD


恐怖攻擊直播 政府v媒體v炸彈客 河正宇演技炸裂之作
90分鐘末日倒數Take Point 嘲諷點滿的政治陰謀狂想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