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陰櫥클로젯 韓國版沉默之丘!?是誰讓孩子成為魔鬼


【陰櫥】클로젯 The Closet  2020.2.21台灣上映
建築設計師延尚元(河正宇 飾演)在妻子意外過世後罹患恐慌症,於是帶女兒伊娜搬去郊區靜養,希望能讓彼此走出心理創傷,但父女間的關係卻越趨惡化,直到一日伊娜突然失蹤了!尚元透過警方和媒體都無法找到伊娜的下落,卻出現一名自稱知道伊娜下落的男子許慶勳(金南佶 飾演),表示一切的疑點都出自伊娜房間的「衣櫥」......

韓國陰間宇宙?河正宇宇宙?
    【陰櫥】主打的電影宣傳除了韓國當紅演員河正宇和金南佶之外,就是和【與神同行】系列、【白頭山:半島浩劫】同樣的製片團隊,【陰櫥】比【與神】和【白頭山】的規模小很多,又是以恐怖片為基調,因此不會有一部電影塞入太多元素而難以消化的問題。【陰櫥】雖然也有一般恐怖片的Jump scare和音效嚇人之處,但真正恐怖的是「現在眼前的孩子是否還是原來的那個孩子?」以及「衣櫥裡面到底隱藏了什麼?」種種違和感鋪陳帶來十足的心理驚悚效果。
    艾莉對於【陰櫥】的評價頗高,大部分是出於對演員河正宇的偏心(欸),剩下的部分則是很高興這是一部傾向心理驚悚的恐怖片,它讓我聯想到勞勃·狄尼洛主演的【捉迷藏】(Hide and Seek)、恐怖電玩遊戲【沉默之丘】(Silent Hill)和另一部韓國恐怖片【薔花,紅蓮】(台譯【鬼魅】)等等同樣以父女關係為主的恐怖片,【陰櫥】呈現出貼近現實生活的一面,如父母面對經濟與家庭兼顧的難題,以及延伸出的各種社會議題。

形同陌路的親情成為「陰櫥」的獵物
    河正宇詮釋的單親父親「尚元」因妻子的過世得到類似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恐慌症,小演員許律詮釋的女兒「伊娜」則變得封閉不願與父親對話,原本成為「橋梁」的妻子/母親不在之後,雙方的關係一直處於尷尬與疏離,直到伊娜打開房內的「衣櫥」後產生了詭異的變化......
    伊娜演員「許律」的表現是【陰櫥】大亮點之一,她在2018年以電視劇【Mother】獲得韓國百想藝術大賞電視部門最佳女新人獎,當時才要滿9歲而已!
    伊娜失蹤之後一個多月的時間,尚元透過警方調查、路邊發傳單與掛布條,甚至透過電視台尋人皆無果,反而遭媒體利用尚元的恐慌症治療藥物來炒作新聞,網路輿論因而被引導懷疑是尚元謀殺女兒,以失蹤為藉口掩蓋「事實」。(有趣的是,【陰櫥】要在台灣上映之前,2/18從韓國媒體突然「爆料」演員河正宇冒用弟弟名義「吸毒」的事件,台灣媒體也趕緊跟進報導,然後在河正宇經紀公司發布澄清之後,隔天媒體就無聲無息,相關詳情放後面說。)
    這時金南佶飾演的神棍除魔室長許慶勳登場~以他自稱精通超自然現象的資歷來幫忙尚元尋找伊娜,許室長的出現算是整部電影最輕鬆搞笑(沒錯真的是搞笑)的時刻,透過各種「招搖」的商業置入製造了不少笑點,然後終於要揭開「衣櫥」內的秘密了......
    電玩遊戲【沉默之丘】(Silent Hill)建構了「表、裡世界」,在【陰櫥】則是現實和異界,類似陽間和陰間,當人擁有「頻率的共鳴」即可跨越那道分界線,進入由惡鬼建構出來的異界,呈現出人內心深處的恐懼與罪惡感,雖然不確定編導是否有參考或致敬,但真的很有沉默之丘的氛圍~
    「家」是孩子們永遠的避風港嗎?現在看新聞總會看到發生在社會角落的家暴、棄養、性侵、人口販賣或因破產欠債而攜全家自殺的悲劇,多數父母固然是愛著孩子,但有時又不免將孩子當成一種「所有物」,希望孩子照著自己的思維和期許來度過人生,孩子已經無法決定自己出生,有時卻連未來與生命的自由都被強行剝奪,這份父母之愛已變質地令人窒息。
    站在現實考量,尤其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每日都必須追趕經濟討生活,擁有家庭之後更是龐大的責任。就艾莉童年的經歷來說,「溝通」始終是不可或缺的,與其什麼都不讓孩子知道,直接幫他們下決定,不如試著讓孩子能夠去理解:因為家庭有辛苦的部分需要學習去包容與忍耐,物質的享受固然美好,但擁有更高水準的想法與寬闊的心靈才能獲得恆久的幸福。

以下為河正宇吸毒?」風波的題外話,但還是希望看到這裡的朋友能繼續看下去......
    2020.2.18從韓國媒體一窩蜂開始「爆料」關於「河正宇冒用弟弟名義吸毒」這未經證實的報導,台灣媒體當天立即跟進,而在河正宇與弟弟成立的經紀公司發布澄清聲明之後,有部分媒體才稍微「改口」,但還是以聳動的標題來引導風向......異丙酚(Propofol) 在南韓是管制禁藥,河正宇之所以會扯上關係主要是去年(2019)為了改善臉部膚質,去到這間在今年被調查的整容醫院接受幾個月的雷射手術治療,而異丙酚(Propofol)是院方使用在手術中的藥物,所有療程早已在去年就結束。不確定是否每個韓國人都對於管制禁藥有清楚認知與辨識能力,但這明顯是院方有問題的情況下,媒體卻將所有矛頭指向河正宇等人做不實炒作。由於目前此事件都還在偵查階段,艾莉希望調查結果能還給河正宇一個清白。
    現在新型冠狀病毒與流感疫情的影響已使得社會氛圍非常緊繃,大眾的資訊來源不得不透過媒體來了解,但若媒體失去客觀、公正與監督政府的立場,為了點閱率而炒作扭曲各種事件,我們是否還需要這樣的媒體?
    艾莉希望自己能像許室長一樣,能夠真正瞭解事實,相信並幫助需要的人,尤其是自己喜愛的人。

人們不會放任這世界於不顧,因為要能夠在如此複雜紛擾的世界裡生存,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所以即使是芝麻蒜皮小事,大家也會為其賦予意義,每個人也都會創造活著的理由與目的。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在人生這場迷宮中徘徊,並且戰勝焦慮內心。──河正宇《有感覺》


昨晚,河正宇吸毒被捕的消息,讓媒體都「集體高潮」了 - A Day Magazine
河正宇人紅不忘本!履行15年之約 《陰櫥》導演感激不盡!-Yahoo奇摩新聞
三千年前耶和華 神教導的阻絕傳染病方法:大痲瘋與亞姆村 - 靜靜聽‧聽安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