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1日 星期四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

    2023年12月27日,韓國資深演員李善均被警方發現陳屍車內,疑似燒炭自殺,享年48歲,其此前兩個多月的時間正在接受警方關於涉嫌非法使用毒品的調查。李善均死亡前幾天的12月23日被警方第三次傳喚,經歷徹夜19小時高強度審查到隔天24日清晨5點,26日李善均提請警方對他與指控其吸毒的唯一證人進行測謊,以檢驗雙方陳述的可信度,然而在警方尚未決定,27日就發生李善均的死訊,李善均生前接受的尿液、毛髮檢測皆為陰性

    李善均較為海外熟知的電視劇有【咖啡王子1號店】、【我的大叔】等,電影方面演出的【寄生上流】(Parasite)在2020年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獲得佳影片獎、最佳國際影片獎、最佳原創劇本以及最佳導演獎,該片創下許多首次奪獎的佳績,也是韓國歷史上首部獲得奧斯卡獎項的電影。【寄生上流】導演奉俊昊與多位演藝人士近期參與由韓國29個電影、文化藝術單位組成的「文化藝術人聯合大會」,針對李善均事件希望警方查出真相,並要求刪除不符合新聞倫理的報導,更提出期望能改訂相關法規,來保護文化藝術工作者的人權。

    本身並非李善均的影迷,會認識主要是因為2019年他與河正宇來台灣宣傳電影【90分鐘末日倒數】(Take Point),還曾經一段時間加入河正宇的Walk Talk健走社團,但後來因為足底筋膜炎退社,甚至曾經半開玩笑勸新入社的金南佶退社。在2019年宣傳電影的其中一次訪談,河正宇表示想為善均哥寫個劇本,而且已經有大概的構想,不論是否為真如今都已無法實現。

    由於家屬要求警方不對外公開李善均遺書內容,因此對於其死因有各種揣測,目前看到較多看法為李善均不堪媒體惡意炒作致使事業損失與警方在證據不足情況下仍對其「有罪推定」的做法而選擇走上絕路。不過在李善均去世沒幾天就有媒體偽造遺書內容進行報導,直到被同行踢爆才趕緊下架相關內容,足見在既得利益的誘使下,一條人命很難真正徹底對個人到大環境改變什麼。

    「無罪推定」原則是國際公認的刑事訴訟基本原則,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五十四條第一項規定:「被告未經審判證明有罪確定前,推定其為無罪。」然而在僅憑一名舉報者口述,沒有直接證據的前提下,韓國新聞媒體已經鋪天蓋地報導李善均涉嫌吸毒與女公關婚外情等八卦,導致在尚未確認是否有非法使用毒品事實的情況下,許多廠商與片場都與李善均取消合作,等不到警方與法院判決出來,輿論風向已經認定他有罪。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着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着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着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於是又彎着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聖經新約約翰福音8章3-11節)

    有罪的人不論罪的大小都不該拿石頭打別人,無罪的人更是不會做出傷害人的罪的行為。世上審判的責任交由可以公正審理的法官,但掌握法律天平的人有可能傾斜,擁有第四權的筆未必實誠,我們的目光或許要先看向自己眼中的樑木,並將手裡的石頭放下來。

Wetin we know about di death of Parasite actor, Lee Sun-Kyun at di age of 48 - BBC NEWS

Bong Joon-Ho Among Korean Artists Calling For Probe Into ‘Parasite’ Actor Lee Sun-Kyun’s Death - Deadline

要求搜查機關公開李善均案真相 《寄生上流》奉俊昊力挺12日開記者會-yahoo!新聞

是誰害死了李善均?我認為「這三槍」成為了最後的稻草-關鍵評論網

完整時序!《D社》驚爆李善均案內幕 2蛇蠍女內鬥「早知他沒碰毒」-TVBS新聞網

什麼是「無罪推定原則」?-臺灣宜蘭地方法院

JMS鄭明析一審被判23年重刑 並未依據罪刑法定主義進行事實證明_[잡포스트(JOBPOST)]

【追蹤】JMS鄭明析牧師羈押事件「始末」_BreakN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