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6日 星期六

為什麼不看心理醫生?與攝理教會牧師面談的經歷

    午休時在學校走廊遇到之前帶營隊認識的一名六年級學生小傲(化名),他在別的班級教室門外罰站,我問他為什麼在這裡?小傲說是班導要他等那班的學生回來之後道歉,我想了一下就跟他說事情完成之後過來辦公室一趟。小傲在午休結束的下課時間過來,我指著桌上一小盤同事分享的生日蛋糕說請他幫我吃掉,小傲愣住地再次確認我的話之後,他說他要拿給班導吃,這回輪到我詫異了一下,便詢問他為什麼要拿給班導?小傲說班導因為剛才的事情對他印象不好,所以他想把蛋糕給班導吃來挽回一些好印象,我聽完不禁莞爾就接著問:「你覺得老師對你印象不好的原因是什麼?」小傲想了一下回答:「說話沒有思考......講話很難聽。」於是我說:「那你想要改善老師對你的印象,應該要從改變剛才你說的那些部分開始,而不是拿一塊蛋糕給老師吃......這蛋糕你就自己吃掉吧!」小傲聽完有些似懂非懂地點點頭。

    小傲最後有沒有照我的話把蛋糕吃掉或使用於其它用途我不得而知,但從與他的對話讓我有一些感觸──沒想到孩子會這麼在意導師看法並試圖改善關係的心思,只是使用的未必是對方期待的方式。回想到自己小時候不知道怎麼交朋友,於是就觀察其他人緣好的同學,對其行為有樣學樣,結果卻只是東施效顰,或是那同學的行為本身並不恰當,卻因著班級氛圍或其它因素而不會被人群厭惡,但我往往到後來也會因為那些行為很不符合自己真正的內心選擇放棄,繼續當個沒朋友的怪咖,不過每當我思考人生都會問自己:「你真的需要那些喜好和自己完全沒有共同點的同學當朋友嗎?」

    現在的我可以明白,我只是想要可以了解我的心情並提供我正確建議的人而已。

    常在電影看到人躺在沙發上向心理醫生講述自己的經歷,但像我就無法做到在不是自己百分之百信任的人面前閉上眼睛放鬆這件事,在攝理教會和牧師面談時也會先預設好各種情況、對方可能說的話以及自己要講到什麼程度,因此平均跟過去每任牧師都只面談過一次或零次,而且都不是我主動要求,與牧師面談就類似會見心理醫生,但是牧師不會收費,還會幫忙個人狀況禱告,怎麼看都比看心理醫生超值過頭,但我還是因著對人的負面看法而很難跟 神和耶穌以外的人講比較內心深層的事情。

    直到現任的牧師在2022年忘記是哪一天再次跟我約了面談,那時我因為之前新冠疫情大流行與其它原因離開前一份工作已經過了半年以上,一邊休養身體一邊不太積極地找工作,看到牧師邀約面談時也不覺得有什麼幫助,但畢竟對方特別邀請就跟過去一樣花時間談談完事就好。現任牧師其實是對於「腦」與「創傷」很有研究且擁有豐富面談與實務處理經驗,她跟我說第一次來教會看到我時就有種感動,覺得主很愛這個人,我那時聽完表面上說感謝,但心裡一直不太相信,不論是對牧師說的感動真假,還是對於主很愛我這件事。

    透過那次經過好幾小時的面談,牧師最後邀請我一起每天進行固定時間禱告,並且每兩週就約一次面談,並一再強調說是她發自內心願意且有做好可能需要進行幾年以上的準備,因為我當下的想法就是覺得一會增加牧師的負擔,畢竟教會雖然人不多,但教友分布範圍很廣,有的在原住民部落,有的在國外求學,而牧師每週都要準備每日晨更、主日和週三證道、拜訪年長教友、帶領校園午聚、為慕道友進行三十個論聖經講義等等,二來是我覺得花時間在我身上非常浪費,而且就像我從小容易感冒所以我摸索出避免生病的預防措施,我也大概有可以避開創傷陰影來活下去的生存方式,畢竟既然無法治癒,那就只能共存。

    雖然沒有錄音檔存證,但牧師一直堅定地跟我說她不會有負擔也不會後悔,希望我可以願意嘗試看看,那時聖靈也讓我心情軟化而答應了。之後進行了三個月的每天固禱,但因為我不想在別人面前開口禱告,直到整個禱告條件結束為止都是牧師帶我禱告,結束的主要原因是我收到新的工作面試通知,面試後確定了現在的工作,後來也發現這份工作的人與環境完全適合並超乎我的期待,讓我不得不向 神折服說哈利路亞!

    上圖是我當初其中一次面談牧師請我寫出自己目前的一天和理想中的一天。那時因為沒工作要省錢所以我一天只吃晚餐一餐,對於寫電影心得和評論比較無力,轉而去看清晨的足球賽直播,看完之後就把螢幕錄製的球賽影片剪輯出自己想要的部分放到其它依照興趣經營的平台上,也因此在2022世界盃足球賽之後非常有感地寫了文章記錄下來。[詳見:關於我跟著梅西的腳步看了一年多的足球賽(上篇)]

    三個月禱告後領受的新工作不多不少只需要做四小時,雖然薪水比前一份工作少了一半以上,但不需要加班,也不太會遇到因著人造成各種壓力和難以處理的狀況,可以有足夠多的時間自我沉澱和內省,在心理和精神健康方面倒是變得富足,甚至肉體在待業期間減少的體重很快就被同事主管餵回來了。雖然並不適用於別人,卻是最適合那時候狀況的我。

    其實還是有比較難自理情緒和生理狀況的教友會同時去精神科治療,但不論是透過醫學、心理學還是 神學,治療的第一步必須是被治療者「願意」,如果當初我還是硬著脾氣拒絕牧師面談和固禱的邀請,我就無法看到與 神約定之後將禱告做到確實, 神為我動工和扭轉的一切;我不相信身為人的醫生和牧師,但當我願意試著相信 神並準備好承接的器皿, 神就能透過人與萬事來給予適合的幫助。

    神、聖靈、耶穌傳講話語時,話語聽起來、感受起來很生動,但是用文字記錄下來看時,卻不會有和聆聽時同樣的感覺。這是因為祂們傳講話語時,會賜下感動讓人內心有所感受,所以必須直接聆聽才會被觸動。也因此,傳達的人要讓聖靈同在,藉由聖靈傳達得很有實體感。禱告而有所體會時,腦中、心中會有所感受而體會。無法直接透過主聆聽話語,而是透過傳達者聆聽時,要認為那是 神、是主的話。這麼一來就會像是直接聽到一樣。(2024/1/5鄭明析老師清晨證道)

    要問我過去的創傷痊癒了嗎?我想即使沒有治好也沒關係,雖然還是會痛,但也讓我對於同樣承受傷痛的人可以有發自真心的理解與關心,更何況現在的日子真的比以前好太多了!只要 神、聖靈、聖子耶穌不放棄我,我還是會慢慢一點一點挑戰看看。


JMS鄭明析牧師被判23年有期徒刑 _[경북신문]

過得很好 (攝理人加菲梅格的文字事工)

渾然天成,美麗的你。(太陽光)

《回首過往 展望未來》守護我們所珍惜的日常,一位基督徒在疫情下的反省 (與鄭明析牧師見面與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