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超人特攻隊2 超能力外衣下的典型家庭喜劇

【超人特攻隊2】The Incredibles 2    2018.6.27台灣上映
    巴氏一家和酷冰俠繼續進行打擊犯罪的使命,但超級英雄依舊被政府歸入不合法的存在,此時戴氏企業兄妹對它們伸出援手,規劃以彈力女超人為首來恢復社會對超級英雄的信心,於是超能先生接手了照顧子女的責任,開始了「女主外,男主內」的新生活挑戰。

為人父母就是英雄的行為──前提是做得好
    不輕易表現出軟弱的父親,協調家庭關係的母親,陷入戀愛煩惱的女兒,沒理由就是調皮搗蛋的兒子,一個負責賣萌的嬰兒,這些人物設定在許多影劇都可以看到,而這次【超人特攻隊2】將這典型的父親與母親角色對調,當中的衝突矛盾就是一大看點。
    超能先生沒想到「簡單的家務」讓他身心俱疲,另一方面對於彈力女超人受到的重視感到嫉妒,一向自認為無所不能的他於此屢遭挫折。當人與人出現問題時最重要的就是「溝通」,放下自尊心與負面情緒來說出內心話,彼此才能進一步產生理解與包容。
超級英雄的存在使人變得軟弱?
    戴氏企業的哥哥認為如果超級英雄沒有轉入地下,悲劇就不會發生;妹妹則提出另一個觀點「人不該只是等待被拯救。」
    艾莉前天看到一則新聞講到台灣一位老先生於火場獲救,因為他在消防人員到達前利用房門將濃煙擋住,然後跑到陽台與消防隊接應,所以最終能毫髮無傷。雖然還是被人救援,但老先生首先做出正確的判斷,才能在雙方都更游刃有餘的情況下進行救災。消防人員不該存在嗎?其實是人也要在能力所及之處付出努力,才能在界限與神之援手碰觸到。
   【超人特攻隊2】可以看到更多超能力英雄的花樣招式,相較之下超能先生和阿飛的能力沒什麼特別發揮,畢竟我們已經在很多超級英雄電影看過力氣大和速度快的人了。


    【超人特攻隊2】進入正片之前,有一段關於「包子」的無對白短片,它其實呼應了【超人特攻隊2】的家庭與親子主題,本來以為是個奇幻故事沒想到......等你去電影院看就知道了^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