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那一夜,我們在攝理教會發生的秘聞......

這不是電影情節或小說故事,而是真人真事
    在我小學六年級時,母親被一名未成年男生騎重型機車撞傷,送進加護病房昏迷約一個月,轉到一般病房的前幾個星期仍然意識不清。因為我還年幼的關係所以幾乎是父親和姊姊輪流照顧母親,而我每天放學就獨自走二十分鐘路程到醫院,然後再走回家睡覺。
    那其實不算最糟的時候,因為母親活下來了,但也迎接到更糟的事情......
    父親可能是因為長期照顧母親的壓力,抑或是本身的躁鬱症促使,他開始和一些酒肉朋友去聲色場所和賭博,直到母親出院時已經戒不掉了。我升上國中後,一家人才發現父親已經欠下百萬卡債,然後有一晚父親說要母親為他作保,然後就出門去找地下錢莊要來家中簽借據,我確定父親離開後立刻要母親將存摺和地契等東西帶上,也不敢花時間整理行李就趕緊出門攔計程車逃走。
    我們可以去哪呢?想起更小的時候父親打母親,姊姊偷偷報警,但警察一來父親立刻裝作什麼都沒發生一樣,反而是母親情緒過於激動,讓警方相信父親所說「母親精神狀況不穩定」,只當是「尋常」夫妻吵架而草草了事......現在覺得過去的自己真的很孬種不敢講話,但我也無法相信警察了。
    我只想到住在教會附近的姊姊,於是要司機開往我曾去過幾次的攝理教會
    到達教會時幸好還有一些弟兄姊妹幫忙聯絡姊姊,牧師在電話中了解原委後也同意讓我和母親在教會過一晚,隔天早上再做打算。我當時非常不屑所謂的宗教信仰,但看著牆上的耶穌基督畫像,原本很紛亂的心情竟也漸漸安定下來。
    如果真的有充滿愛與慈悲的 神,請幫幫我們這次吧......
    之後,當然還有很多因父親而帶來的麻煩與痛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很感謝攝理教會牧者與弟兄姊妹幫忙禱告與扶持,我們家總算還是撐過來,在 神長時間的動工下,父親的債務至今也還清了,一家人平安無事地活著。
    儘管在內心中還是有許多揮之不去的陰影,本來以為能無條件信任的親人讓你失望時,實在很難再相信人性......但我希望透過時間與信仰的努力,能在有生之年克服心底黑暗的關卡。一般人常說:「有人比你更慘耶!不要這麼玻璃心~」「啊現實就這樣啦~日子還是要過嘛!別想太多了。」基督則給予不強迫的鼓勵與恆心的陪伴,等待人走出傷痛。
    我知道攝理教會有很多負面的新聞,但我更相信我親眼所見親身經歷的部分──在我和母親最無助且害怕的時候,鄰居不敢管閒事,警察只看到表面,只有攝理教會願意對我們伸出援手,這份恩情我一輩子都記著。
    當然你也可以質疑我上述內容的真實性,畢竟那不是你的親身經歷。人即使經過十幾二十年也未必能看透身邊的人,好比我哪裡想到父親會染上惡習而導致一家苦難?更別說透過片面之詞剪輯後製過的影像來洞察人事物了......盡信書,不如無書。
    本文圖片來自電影【異端邪降】(The Heretics),當初從預告片來看就感覺很......的電影,這你知道是假的,可能還會光憑預告就覺得是爛片一個不想看;那你從新聞媒體報導和網路八卦爆料所看到的,難道不會只是沒話題就拿出來炒作的冷飯中的冷飯、爛片中的爛片嗎?
    至於攝理教會的鄭明析總會長牧師,等我有機會親眼見到他,再分享所經歷過的吧。

1 則留言:

  1. 深刻地寫下故事的同時,想必也曾落下無數在電腦前、心底有聲與無聲的淚水。然而,只要結局是好的,故事的過程就只是段擁有好結局的過程。祝福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