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上映期待:) "小王子"畫中畫 問題不在於長大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真正重要的事物用肉眼是看不見的。
──【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20世紀暢銷全世界的【小王子】即將在大螢幕重現,不過這次不單純直述小王子的故事,而是透過一位被母親安排好人生規劃的女孩和一名穿戴飛行員裝的老人相識為開端,以故事來說故事,雙軌進行著小王子和飛行員、老人和女孩的生命歷程。
        【小王子】導演是執導【功夫熊貓】系列的馬克‧奧斯朋(Mark Osborne),雖然是截然不同的題材,但都不乏趣味和新意。看到努力依照母親計畫來實踐的女孩有非常熟悉的既視感(扶額),直到她遇到奇特的老人之後對於人生重新思考。電影裡許多話語都能刻入人心,很期待完整電影的上映~


        《小王子》的作者是法國貴族作家、詩人和飛行員先驅的安東尼·德·聖-艾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發表於仍處二戰紛亂時期的1943年,至今被翻譯成250多種語言和方言,全世界售出兩億多冊。
        聖-艾修伯里是在面臨國家淪陷、健康惡化和感情生變的處境下完成《小王子》和其它著作,投射了他許多人生的際遇在其中,以象徵和隱喻展現當時代局勢與人物諷諭。書中的飛行員是作者35歲在撒哈拉沙漠中墬機瀕臨死亡的真實經歷,而在1944年他駕駛偵查機前往法國南部途中失蹤,生死成謎,到2004年4月才尋獲其飛機殘骸。



On ne voit bien qu'avec le cœur. 
人只有用自己的才能看清事物

        或許因為「現實」,人總是更專注於「現在當下肉眼可見的事物」,以能更加享受舒服為生活目標,於是投資青春與生命在許多人所共同追求的「成功」、「愛情」或「刺激」──但鮮少能夠持續幸福到終了。
        「因為『喜歡』才可以持續做下去」我認為這想法只對一半,更確實來說應是「因為『瞭解價值』所以可以堅持到底」。飯每天都要吃,覺總是要去睡,因為不這麼做會死的關係;人即使沒有事業、愛情或享樂而看似寒酸,卻能活得幸福,是因為體會自己生命的無限價值。
        飛行員之於小王子,女孩之於奇特老人,或許也象徵我們之於曾擁有的純真本心。對於未來我們都懷抱期待,而結局將會如何?「現在」正在撰寫中......



預告片背景音樂【Salvation】(from Gabrielle Aplin)非常「吸耳」!特別去找了完整版,同樣覺得不錯的人可以聽聽看~

 

<過去當下的現在生活>決定了「結局」,因著那<結局>,永遠決定了「靈魂的生活」。──攝理教會 鄭明析總會長牧師

小王子Little Prince -- @movies開眼電影
小王子 - 維基百科
建築,作為一種象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